羊城晚報訊 記者張林、實習生王楠報道:“我寫了一個‘戒’字,我要下決心戒毒。”“我寫的是‘龍的傳人’,我屬龍,我要把毒癮戒掉,做堂堂正正的‘龍的傳人’。”廣州徳心戒毒社會工作服務中心近日組織戒毒學員進行小組討論,每名學員寫下自己的心聲。
  戒毒學員是清一色的男性,有“70後”,有“80後”,還有“90後”。工作人員告訴記者,有人吸毒長達20餘年,“六進六齣”戒毒所;有人吸毒導致家破人亡;有人的女友挺著大肚子等著他成功戒毒。
  工作人員解釋,“中途宿舍”是政府購買服務項目,專為那些沒有穩定住所、原住所接近濫藥群體、家庭關係緊張的戒毒人員提供一個回家、回歸社會的“心理緩衝區”。“這裡實行半封閉式管理,每天早上進行體育鍛煉,平時參加技能培訓課程或心理輔導課,通過專職社工開展的戒癮服務、心理輔導、技能培訓、就業安置等特色服務,幫助他們儘快穩定生活,改善認知,回歸社會。”學員根據個人意願和能力參與生產勞動,按勞取酬。
  專職禁毒社工24小時陪同在戒毒學員身邊,給予專業指導和培訓。“目前主要為廣州市戶籍或常居廣州,被公安司法機關強制隔離戒毒出獄的人士或居無定所、家庭困難的吸毒人員提供幫戒服務。”工作人員表示。
  相關資料顯示,白雲區江高鎮目前登記在冊吸毒人數約為336人。
  “看到兒子,不再碰毒品的信念更堅定”
  白雲區首例成功解除社區戒毒的青年“現身說法”——
  “看到兒子,不再碰毒品的信念更堅定”
  阿伍今年27歲,是廣州市白雲區第一例成功解除社區戒毒的案例。那天,陽光帥氣的他也坐在戒毒學員裡面,用親身經歷鼓勵大家堅定信心,戰勝毒癮。
  2007年6月左右,阿伍與朋友外出玩時,出於好奇,沾染了毒品。“剛開始,我每月吸一兩次。2008年,我兩三天吸一次。吸完毒,喝完酒,搖搖晃晃地開著車去送貨。”阿伍告訴記者,2009年他被強制戒毒,“到了戒毒所,村長和親戚來看過我,鼓勵我戒掉毒癮,女友也一直支持我。”
  2010年,阿伍回家開始社會戒毒。從戒毒所出來4個月後,阿伍與女友結婚,兒子於去年3月出生。在三年的社區康復期里,民警每個月都會通知阿伍尿檢,“大概尿檢了20多次”,阿伍說。
  “每當看到兒子那麼可愛,我不再碰毒品的信念就會更加堅定。”阿伍說。今年5月29日,白雲區公安分局為阿伍出具了一份《解除社區康復通知書》,證明他已經成功戒毒。
  阿伍說,最關鍵的是他找工作時沒有受到任何歧視,如今他在一間大型鋼材公司負責訂貨、管理鋼材及開車訂貨等工作。“老闆說以前的事就忘了它,人人都有機會。”
  阿伍說,戒毒成功需要周圍的人接納,他向復吸者給出建議:“毒癮易戒,心癮難除,最主要是堅定自己的心態。”·張林 王楠·
  (小欄目設計:陳春鳴)
  張林、王楠  (原標題:宿舍專職社工全天陪伴戒毒學員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60rahtv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